Read it, enjoy it.

Follow Me;)

Translate

28.8.13

自我成長與教養

這是一年前的記事:


「很久沒有拿起書本了。這半年間的我有過許多「第一次」,我以為自己已經更成熟、更憧事,即使連身邊人亦有如此認同。但明顯地,只不過穿梭過一本書的世界後,現實生活裡的我變得更細小。


自小熱愛放眼看世界的我,總渴望小腳印遍佈每一角落,同時深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能近距離接觸不同的傳統文化和風土人情,還有無數的親身經歷無疑叫人刻骨銘心。但是人愈大愈覺得文字永遠比記憶更悟人生道理;現實則偏向情感——我是說更複雜的思緒。


我對虛構小說不感興趣,曾經入手一本亦是唯一一本,讀不過十頁就被我塞到書櫃底,一個月後抱著「有空翻一翻」的耐力讀畢。那是我一生人(除了教科書)花最多時間完成的書——足足四個月啊!!!真的只有那些頁頁記載真人實事的細膩和衝擊才能使我著迷不已。


以前還未沉迷字裡行間的時候,實在難以理解「書蟲」何解稱看書為心靈雞湯,直至一本書上手過後,我身心從始離不開各一碗「湯」。大概現實與時間來去匆匆,僅只一天內的點滴都太多了,唯有在一筆一劃裡才會有更獨立的空間仔細地咀嚼吧。


因此我也很愛寫記事。有人為了記念,有人為了「日記」而寫,我則是為了生命而記。每一件再微小的事也是幸福的存證,快樂抑或痛心都是活下來的自己。我每本手記的底面總有一句話:加油。



我愛書本,因為不管存放多少年,用不一樣的心去看不變的文字,每一次的得著也有意想不到的差別。儘管生命的經驗仍舊是我悟出人生和哲學的重要一環,但書本已不知不覺間成了我自我成長和教養的指導,正如Julie所說的,每個靈魂都會選擇他的父母。


只是人生千變萬化,我亦不會一輩子有那麼多時間消磨在書頁間,只願自己走在現實的摸索歷程中的每一步能夠仔細思索。加油。」


一年後,我徘徊在痛心不已的日子裡,花了最大勇氣下了很多很多的決定。現在的我,仍舊習慣在不快樂的時候,找杯咖啡陪伴、看看書本慰藉心靈,然提繼續提起精神來;空閒時,一邊閱讀,再呷一口熱呼呼的巧克力,依然一件很幸福的事。

學而時習之,不知道再一年後的自己,是不是還讀很多很多的書?在裡頭吸收了什麼呢?處事有沒有變得更成熟?是不是,還能勇敢地步步展開人生每一頁?

路,不是靠書本來向前走的,但是累了的時候,「喝碗心靈雞湯吧!」絕對有益身心。只願態度不是埋頭書本就行了。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