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it, enjoy it.

Follow Me;)

Translate

10.8.13

抱著心中的錢罌走路

(取圖自環保錢罌)

今時今日到處銀行,還有多少人用錢罌儲蓄呢?

小時候,我也有過一次錢罌儲蓄經驗…一個深受打擊的經驗。那時隨手拿了一個小小鐵盒作錢罌,飯來張口的我花了很大很大的耐心,一塊、一塊錢儲起。兩三個月後,有次外出膳食,一時高興過頭,將錢全盤托出!結果呢,連一頓壽司料理也不夠付。

接著整個童年,我再沒有儲蓄過。

一直認為,我什麼都吸收不了是因為我並不缺錢,從來沒有意識到錢有多重要,也好像不清楚世間上有「付出」這回事。

以前,媽媽會在一個小滕籃上放滿錢,那是我每天上學前隨便拿的零用錢。儲蓄,只不過是「今早拿多了花不完,晚上便放進鐵盒裡」的錢,根本扯不上努力,更勿論學會分配。整件事上,我唯一、頂多是比平日花多了一份微小的忍耐:每次入錢後,我都會呆望著它,好想花光裡頭的錢,但我真的連斗零也沒有拿過出來。

直到懂性,媽媽開始教我,我才醒覺當時最重要的是缺少了一個從旁指導的人。沒人告訴我什麼是該用的錢,什麼是浪費、沒有人告訴我如何控制支出、沒人告訴我儲蓄的真正意義。

我媽對金錢概念的不敏感,引致我對數字分配的起步慢了。可惜,當時小小孩的我已經開始「成型」,即使學會了金錢管理,卻過了很多很多年以後,才能開始習慣自制。

真正掌握後,又驚覺自己如何幼稚!儲蓄多好啊,多有意義的一件事啊!相比銀行,我愛死錢罌了,尤其是密封式那種。對於我這種三分鐘熱度、沒耐性、對數字毫不認識的人,可說是「完美鍛鍊」。

現在,我懂了,可是錢罌對我已經再沒有學習意義了。我跟大部份都市人一樣,沒有錢罌、使用存款服務。

然而童年的豐盛,對於我日後的路還存在很大影響。今時今日,有時候,我仍然很難在奢侈與實際中平衡,所以我在櫃子放著一個特定的銀包。裡頭塞著一些非日常生活的錢,我稱為「後備現金」。它提醒我,在那個銀包裡的世界,任何物件都變成奢侈品;現實亦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