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it, enjoy it.

Follow Me;)

Translate

12.9.13

Smile to Life


一個月前…

一沾、一拉、一掃、一沾、一掃…我就像頂著一頭變幻燈,由啡變橙再變金,現在快要紫色了,那天我一覺醒來幻想中的紫色和桃紅。

髮型師一直安慰道「快了,真的快了」,他努力地說笑,但火燒般痛的頭皮搶了一切的注意力,面貌扭曲的我完全忽略了周遭的事,整個世界只有刺痛。

望著鏡中的倒影,回想剛才冷水往頭淋,而我握緊盤邊流下淚的心情:六個小時內,漂三次、染三次,我忍痛、我流淚,我不知道這是任性還是執著,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執著?我好端端在任性什麼?

整個髮型屋的人都以為我愛美不要命,但我知道不是,卻講不出自己在做什麽。我只是很固執想很徹底地去做一件事,一件想做便做的事。我實在太需要做一樣只屬於自己的事。



我好想像以往般叫喊,拋開一切一切跑到山頂去,但不能。至少現在不能…我想,以後都應該不再有可能。實在有太多問題需要我處理,我一刻都不敢鬆弛,怕一停,就不願回頭。

人為了什麼而不斷地強迫自己生存下來,我又為了什麼而活下去?我只想享受每一秒,做著自己。可惜,凡人如我,很多時候總不能夠自私自利地過活…很多時候,在呱呱落地那刻,有些責任就背負在每一個人身上。把頭髮做得那麼色彩,也許正正彌補我心裡那個缺口。

第二天,被燙傷的頭皮仍絲絲刺痛,但傷口已經結痂。Mr.C問:「如果現在給你重新選擇,你還會不會去做?」我只知道,夢境抑或現實,也逃不了做任何事都要付上代價的事實。尤其你明知那件不僅僅只是表面的事——「我會。」


一個月後…

我的人生大概就像我的頭頂——殺那光輝,步步退色。

才不夠四天,才剛清理好死皮的脫落,那堆紫色便退成藍藍紫紫。每隔兩三天,就有不一樣的我:紫藍、灰綠、橄欖綠、灰白、淺金……那三分一的桃紅退色後就一直停留在橙啡色不變,好像提醒我無論活得如何漂亮,總有些事情會停滯不前。

可悲的是,剪掉不喜歡的頭髮會重生,碎掉了的生命卻不能重來。

我是多愁善感的人,任何事會作最壞打算,但極端如我,打從心底也是個樂觀和理智的人。傷心的時候,大哭大叫盡情地釋放;平日會哄哄自己,讓自己好好放鬆,緊記幸福。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也許我的髮絲和人生不是在退色,而是像彩虹色千變萬化,同時又提醒自己,平衡人生好壞的位置永遠不變呢。

親愛的自己啊,雖然快樂不快樂也要走下去,不過不必逞強也不需勉強,只是別忘了笑。加油。

8 comments:

  1. Replies
    1. 其實,我覺得啡色定紫色,都係一種顏色。只係前者廣泛先顯得後者出位。相信起初染啡既人都會被人覺得誇張。

      Delete
  2. ADL, 我係Ruby, 看到你這篇文章真不相信你這般性格會跑去染那七彩的頭髲, 對你內心的表達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我也是一個比較灰的人, 可是我已過了人生的一大半沒有太多時間去傷春悲秋, 你還有大好的日子應該好好去過, 用你的口吻來說, 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個人好極端㗎!又百厭又文靜,我行我素又會顧及人地。

      Delete
    2. 我好明白時間每分每秒流逝,好多嘢要好好珍惜,亦唔應該活於黑暗。其實我都係笑住過,只係最近一下子發生太多事,未能及時消化。

      Delete
    3. ADL, 人生的經歷是由生活及時間一點一滴來濾積, 到你將來回望過去你會發現這樣的人生才蠻有意思的!

      Delete
    4. 嗯,我明你所講的。每件事情好與壞,總有可取的參考,不過我也認為不是每類事情都能如此通用。比如悲痛的事、無法解決卻不能逃避的事,這也許會助人成長,但絕不會有意思,或更甚。

      Delete